情暖师生|创意设计学院开展“端午‘粽’动员”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26       访问次数:

 今年的端午节即将到来,可面对多点散发、仍趋严峻的疫情,师生们可能无法回家与家人团聚共度端午佳节,创意设计学院于5月25日下午开展“端午‘粽’动员”主题活动,旨在与大家共同度过一个难忘的端午节。校党委委员、创意设计学院院长邓劲莲及创意设计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邓委员介绍了今日的活动流程,热情邀请师生们参与包粽子比赛。她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师生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每到端午节,人们感屈原精神之阔、诗辞之华,故“惜而哀之,世论其辞,以相传焉”,因此,端午节为纪念屈原把龙舟竞渡和吃粽子等习俗都与之联系在一起。今天我们欢聚一堂,紧紧围绕“端午‘粽’动员”这样一个主题,体验包粽子、品尝粽子,以此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加深传统文化认同感、提升爱国情感、共树文明新风,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她希望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能向坚持在教学一线的教师们、坚守在校园的同学们、食堂的工作人员们寄去精神上的问候。

 活动正式开始后,餐厅把提前准备好的糯米、肉、粽叶等材料整齐的摆放在桌子上,师生们热情高涨,神情专注。在食堂阿姨的指导下,有的老师动作十分麻利: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放肉、压紧实、封口、扎捆,一双双巧手舞动着,不一会儿功夫,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变成了四角形的粽子。也有抱着“重在参与”心态的新手,则虚心地向经验丰富的阿姨请教,认真地学习每一个步骤,最终包得也是有模有样。无论是技术娴熟还是新手上路,大家都十分享受自己亲手包粽子的过程,一边包粽子一边讨论粽子背后的寓意,分享端午节的典故与习俗,现场其乐融融。

 到了品尝粽子的环节,大家亲手包裹的粽子,经过加工后,香气四溢。软糯香甜的粽子让大家心顿时感到温暖,加上粽叶的香味,味道鲜美,直击大家的味蕾。虽是每逢佳节倍思亲,但香气四溢的粽子传递着学校对大家浓浓的关爱之情,殷殷的期盼之意,这对于防疫期间坚守在校园的师生们来说,也是最佳的心理调适。 

 本次活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了,淡淡粽叶香,浓浓世间情,根根丝线连,切切情意牵,此次活动不仅仅锻炼了师生的动手能力、学习能力以及团结合作精神,又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更增加了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