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不负追梦人|创意设计学院“专升本”上岸学子经验分享——理工类
发布时间: 2022-06-08       访问次数: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近日,2022年专升本考试成绩已出炉,创意设计学子捷报频传。据悉,此次考试我院共有211名学子报名,119名学子上线。据此,创意设计学院特地邀请了优秀学生代表进行“专升本”经验分享。


工业设计1901班的王海云

 

心得分享:

对于专升本应考准备,个人觉得越早准备越好,考前就能有计划的进行复习,能做到合理的规划,考前就不会手忙脚乱,复习时也能相对轻松些。

首先来说说如何应对高数的复习,学高数其实并没有这么难,专升本数学都是比较集中性的内容,上课做到认真记笔记,不遗漏每一个小的考点,掌握解题思路,记不住的就试着练几道相关知识点的题作为例题,最好是能够弄懂知识点的定义,从根本上弄懂题目。这样学起来就显得尤为轻松。除此之外,错题集也是很有必要的,对于不熟悉的题型或者偏冷门的题型都可以记下来。牢记公式很重要,非常重要。书上的公式都必须牢牢记住,考试很喜欢考这些公式。学不理解可以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看老师的课程回放或者网课,问问同学,每一次都会有新的收获。在掌握基础题后有效刷题,熟悉尽可能多的题型,可以刷各大机构的卷子,在最后考前阶段,我认为比较重要的就是回归课本,反复看自己整理的错题,查漏补缺。

其次是英语的应考,从你开始准备专升本的第一天就开始背单词,一直持续到最后一天,每个单词要熟记,会拼写能结合语境明白它的意思。单词是基础,实在背不住可以放低要求不要求会拼写,但是一定要看到就能反应出它的意思。对于一些语法,多听老师讲解,多看视频回放,多做练习寻找语感,语法这一块很难,难以理解,很多英语专业的人教我跟我说多做题,多找找其中的用法和语感,做多了感觉就出来了,一下子就看出来该用什么时态的形式,虽然我觉得蛮深奥但是也不无道理。我个人觉得翻译和作文两大版块很容易失分,还是要多练习练习翻译,对于翻译要抓重点然后理清句子的前后关系,重组句子形成一段完整的话。作文就需要多多积累素材,多背背模板和句式,一篇文章要有承接转折词或短语,一篇文章不能干巴巴的,多背多做才是王道。


工业设计1902班何京峰 

心得分享:

我认为要想专升本,打好基础真的很重要。在大一的时候我就想过要不要准备专升本,在那时了解到工业设计方向分理工和艺术两个类别,当时也比较纠结,数学和英语都算我的弱项,但是我更倾向理工方面的选择。我数学不好,所以我报了专升本机构,但是并不是报班就能考的好,获得知识的途径有很多,主要还是靠自己,我自知基础不好,那我就多准备,多刷题,多学几遍。大二的时候就开始学习有关专升本的知识,那时候时间可能并不多,所以就只是多听课,数学方面就是多学几遍,学了个大概,在反复打基础。英语的话,平时积累词汇,每次四六级考试我都会报名,就是说不管能不能过,都是在督促我不要停下学习英语的脚步。最重要的备考时间就是考前的半年了。数学就是刷题,一直刷,记笔记,做错题本,这很基础也很重要。刷题可以巩固自己的知识,数学公式要想记得牢,还得是刷题,实践才能检验真知,这真的非常管用。基础越扎实,分数提的越快。英语方面就是词汇加做题,语法什么的你有时间就要好好学,实在没时间,那就做题,背固定搭配。就像小时候学语文一样,积累好词好句,好的英语句子积累的多了,翻译,作文真的是信手拈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不管学什么,记笔记都必不可少。

专升本考试并不难,有志者事竟成,努力了,就会有回报,结果有好有坏,但是别给自己留有遗憾。衷心祝愿学弟学妹们能在考试中能有好发挥,考上自己喜欢的学校,加油!

 

工业设计1904班龚晨哲 

心得分享:

一、我为什么要专升本

在2019年的9月,由于高职考成绩不理想,我来到了这所大专。在大一的时候,也是一如既往的军训,上课,玩游戏。但是在大一的暑假,一次暑假工的经历改变了我内心的想法,在7月份,我闲来无事,就进厂做暑假工赚点钱。工种是流水线装配,每天工作10个小时,工作环境十分恶劣,而且其他员工手法老练,装配的速度非常快,使得我完全跟不上他们的速度,不贴绷带工作,一天下来手都会掉几层皮。每天晚上我都在想,我的未来也会像现在这样吗?在之后的日子里,在同学和家人的劝说下,我逐渐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

二、我学习前的知识储备

我是职高升上来的,职高三年英语几乎没学,英语水平只停留在初中水平;数学也是最基础的知识。所以英语和高数几乎可以算是零基础。

三、分享学习计划

(一)高数

第一阶段(大二暑假-大三上学期12月份):首先一定要根据考试大纲来学习,一张试卷150分,前面三章:极限与导数、积分和微分是大头,占总试卷的80%,也就是90分,你的重心应该放在前三章,网上课程有很多,可以先把要考的知识点都过一遍,要熟练掌握基本概念、定理和常用公式,会做一定的基础题,这一阶段可以将所学知识点整理在笔记上,平时做题时,可以翻翻。

第二阶段(12月份-大三寒假结束):这个阶段要把课本和笔记上的基础知识转化为自己的做题能力,各大机构1000题或800题有很多,每天都去拼命刷,遇到不会的题要学会反思,要分析做错的原因,并把他写在错题旁边。

第三阶段(大三下半学期):这个阶段的目标是通过刷历年的真题和高质量模拟题达到专升本数学考高分的要求,在做题开始可能分数只有80来分甚至跟少,不要灰心,我第一次试卷才考了76分。模拟题每两天一套,真题卷每星期一套,一定要严格按照考试的时间去做题,要把模拟题和真题上的错题全都弄明白,这个时间段不要去整理错题,花大量时间去整理做过的错题是得不偿失的,不如拿这个时间去多做几道类似的题,做到会做为止。

(二)英语

英语最重要的就是词汇量了,做阅读理解,写作文都需要一定的词汇量,所以一定要天天背单词,直到专升本考试的前一天为止,前期我推荐使用不背单词APP。在这个app中自带专升本的词库,而且你背过的单词,在后面的日子里他会重复出现让你复习,非常好用,建议在备考期间二刷;后期因为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系统性的背单词,所以我更推荐闪卡APP,你可以把真题卷上的生词、词组或者万能作文模版句子做成卡片的形式,进行高效的背诵。

语法部分:专升本英语的语法,很多很杂,所以一定一定要学会做思维导图(我用的是Mindnote),构建自己的语法体系。语法课在B站上或者各大培训机构都有很多的课程和书籍,内容都是大差不差的,你要做的就是认真听完之后,关掉资料,利用思维导图将你脑海中的知识点串联在一起,之后在拿资料与你做的思维导图进行比对,哪有遗漏的再补上。之后时不时的拿来看一下。

最后就是作文部分,个人认为作文是最好提分的,只要模版背的好,作文提高十来分不是梦,所以要在考前把各类模版背的滚瓜烂熟,尤其是观点对立和社会现象类,一定要倒背如流。

最后的最后,专升本是一个自我学习和自律的体现,所以要备考的同学一定要坚持哦,祝大家前途似锦,都能考上如愿的学校。


工业设计1901班江宇丞 

心得分享:

我认为不管学习什么,最重要的不是什么学习技巧和方法,而是自己对于学习的认知和态度(尤其是英语)。

首先是数学,在以往的数学学习中有没有发现?从头到尾把一道题细致地解出来并且还算对了,会有种很满足的成就感。这就像你作为侦探破案一样,利用一些分散的线索层层分析,最终推理出真相,这是一件趣事。所以要认识到一点:学数学是一种推理和探索的过程,它并不是应付考试的无聊工具。再者就是记公式,高数里面公式还是挺多的,所以记公式非常重要!无论用什么方法,记公式!高数没有想象的难,自己认真思考、多做题、多总结、牢记公式,就能学好。

对于学英语,我认为学英语的重点就是你要对此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学英语为了什么?不是为了折磨自己,也不是为了应付考试。学英语的目的很简单:让我们认识更广阔的世界!以我自己为例,我很想懂美剧、看懂外刊、看懂街上的英文指示牌并且能读出来、时不时来上几句英文,我觉得这样很赞、很有趣。所以我就对英语有所兴趣,于是就有学习英语的动力。每天记单词、看文章。久而久之你一定会发现明显的进步,你会越来越有信心,考试成绩自然会提高。

一定要每天记单词!不用多,10个足矣,贵在坚持!在这里我就不谈什么单词记忆法、语法学习技巧了。如果真的有兴趣、真的想学好的话一定会想方设法去记、去学。所以改变你对学英语的态度吧,它其实挺好玩的。加油!


工业设计1902班刘贤冰

心得分享:

我是从大三第一学期开始学习,报了专升本辅导机构。首先我要给学弟学妹分享的是:不要管现在如何,现在努力了就好,别给自己留遗憾!

我的基础并不怎么好,高考数学只有72。但是我依旧选择了理工类,理工类相对于艺术类更容易上岸,而且数学的提升空间大,可塑性高。其次,专升本考试高数难度并不大,只要心态放好不失误,都是可以考出自己理想成绩。

对于如何提升数学,我平时都是要经常刷题,最好是纸质试卷,不停在“错”题中巩固知识,经常翻一翻错题本;在你遇到难题时不要怕,主动问问同学和老师,多讨论问题是对自己有好处的。其次是如何提高英语,背单词当然是最基础的,然后把最近十年的真题卷重点单词背完,语法和固定搭配不用太花心思去背,太多了,你自然会通过做题的时候慢慢积累。再就是很多学弟学妹们都在说自己英语不好能不能上岸,很担心,其实没必要这么担忧,英语是一个非常考验逻辑思维的,你平时一定要去多接触多阅读多学习,在无形之中就提升了自己的英语水平,所以英语水平一下子时间难以看到提升的,是要在不断积累中提高的,所以现在你成绩不好不代表你学了一两年之后还是不好。举个例子,我班上有个朋友他平时英语成绩不太好,A级都没过,但是通过一年的努力,考试拿到了近120的高分。所以,天赋不好可能是你担忧的原因,但不是你继续努力的借口。

最后,忠心的祝愿学弟学妹们也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如愿以偿,金榜题名。天道酬勤,老天不负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