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用心、本心、坚守 ——记工业设计1232班校友吴炎炎
发布时间: 2021-07-02       访问次数:

吴炎炎,2012年进入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1232班学习,于2015年毕业。先任职于浙江月立电器有限公司,从事该公司电熨斗事业部外观设计相关工作。

在校期间,出于对专业的热爱,她认真搜集学习工业设计相关的专业知识。对于不懂的问题总是通过网络搜索、请教老师等途径去解决,持之以恒地学习。周末图书馆也经常有她好学的身影。对于每次比赛,她总是认真准备,哪怕一点点问题她都反复跟老师沟通,反复去琢磨。经过多次比赛积累的经验和勤奋学习,她获得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银奖,这是含金量比较高的专业比赛,也是对她努力的最大认可。同时在学业上不断刻苦钻研,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她认为高中和大学的学习方式是一个重大的转换,大学的学习方式主要在于自身,老师只是起到一个辅导的作用,想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必须得自己去多接触、多钻研专业知识,从而学得更深刻。进入社会后,不会有人全心全意教你,只能靠你自己一步步去摸索,去探求,所以要充分利用在校期间的时间,去学习、去接触专业相关的知识。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她连续两年获得二等奖学金。

她毕业时全班38人,毕业后不到1个月,只有寥寥10来个人从事工业设计相关的工作,真正做工业设计的只有5人。当然,进入社会后从事的工作不一定非得是你所学的专业知识。最重要的是要遵从本心,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喜欢做什么,就从事什么行业。但做一行,爱一行,坚守自身的岗位,锻炼自己,磨练自己。毕业后,吴炎炎就立刻以实习生的身份进入到杭州微原素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从事外观设计工作。在此期间,他的外观设计得到了许多客户的认可,并有许多款设计已大规模生产中并销售。

2016年9月,吴炎炎辗转至浙江月立电器有限公司,从工业设计公司设计师,辗转到OEM、ODM公司做驻厂设计师,这两者的转变还是有很大的跨度。在浙江月立电器有限公司后,吴炎炎凭借着自身所学,在产品外观设计上得到了PHILIPS、SEB、ELECTROLUX、SEVERIN等众多国际小家电公司的认可,目前有5-7款外观待客户立项开模。

她在总结自己大学心得的时候用了八个字:自学;用心;本心;坚守。她正是用这八个字坚持了自己的专业梦想,一步步得到社会的认可,也一步步走向自己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