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设计学院开展“重礼仪·守规矩·做表率”主题教育班会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18       访问次数:

   文明礼仪教育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加强大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既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需要,也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必然要求。根据学校要求,创意设计学院于5月上旬开展“重礼仪·守规矩·做表率”主题教育班会活动。

01 细致讲解,重视身边文明

班会课上,各班班主任围绕学习校园文明礼仪、食堂文明礼仪、课堂文明礼仪、寝室文明礼仪、疫情防控违纪处分规定、毕业生住宿纪律、疫情期间的请假制度等方面的规定和学校相关要求进行了详细的指导。通过小组讨论,教育提醒全体同学要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并在活动最后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从一点一滴做起。

         

02 分享感悟,践行文明之举

本次“重礼仪·守规矩·做表率”主题教育班会活动过程中,各班同学都积极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使得这次班会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气氛活跃。以下是优秀代表班级的感悟分享:

多维2131班:

同学们也在班会上认识到,文明礼仪绝不是个人的私事,也不是无足轻重的小事,它表明一个人是否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影响着人际关系的质量和社会风气的好坏,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做一个合格的文明人,即是社会的呼唤、时代的需求,也是个人成长的需要。在班会上,主持人的精彩主持更向我们宣传了要做一个合格文明的大学生。在学校爱惜公共财产,保持校园清洁卫生,尊敬师长,学会礼待他人。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努力提高自己的文明修养。班会上精彩的朗诵和手语表演,又向我们宣传了文明无处不在,时刻围绕在我们的身边。班会中,同学们相互交流,讨论了文明礼仪的重要性,讨论了生活中应该注意的礼仪问题,在以前的生活中有哪些不足以及有哪些优点,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应该再注意些什么问题等等,使得同学们对文明礼仪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同学们相互交流的同时,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班级的团结,使同学们明白了团结互助,才能积极进步。同学们文明礼貌的交流方式更向我们展现了当代文明大学生的风采。

工设2004班:

本次主题教育班会,让同学们对文明礼仪的在日常生活中的践行有了更深刻了解。同学们在校园内或上下楼梯与老师相遇时,要让老师先行,并主动向老师行礼问好。对师长或来宾要主动问好致意,问答时彬彬有礼。家长或亲友来校遇到老师时,应主动在家长和老师间介绍。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听从老师的建议。对老师的提醒和批评,不得顶撞,如有意见,可在课后与老师交换。要尊重老师的习惯和人格,对老师的相貌和衣着不应指指点点,评头论足。

  

各班班会活动主题鲜明,任务明确,明确要求要把重礼仪·守规矩·做表率”渗透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当中,从自身小事做起,自觉规范思想行为,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培养高尚情操。通过主题班会,学校密切指导学生们根据校规校纪和学校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自己的行为,在训练、学习、生活中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将文明礼仪细化于一言一行中,以己之力,以己之能,展示自我,回报社会,争做文明学生,共同建造知荣辱、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