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设计学院始办于2006年,多年来立足“个性发展、多元推进”、“技术+艺术”的创新人才培养,基于“创意设计与工程实现并重”的特色定位,围绕“产教融合、双向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浙江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产业等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目前学院开设了“工业设计、艺术设计、产品艺术设计、影视多媒体技术”4类专业,设置了“产品创新设计、产品工程技术、智能交互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生活美学产品设计、陶瓷艺术设计、数字影像、智能媒体设计、数字传播设计、品牌视觉设计”10个专业方向,实现集“创意设计、工程实现、营销推广”的系统的专业群全流程人才支持。其中工业设计专业为中国“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专业(A档)的核心建设专业、浙江省“十三五”省级优势专业、“十二五”省级特色专业;艺术设计专业是浙江省名专业。

一、师资队伍

学院已经基本建成具有工匠精神的国际化、创新型、行业对口的优秀教学团队,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现有教职工56人,其中有省级专业带头人2名,浙江省“151”第三层次人才2名,浙江省万人计划高技能领军人物1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以上9人,引入兼职国家工艺美术大师3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8名,成为“1+X”模式的“双师双能”型专业师资队伍。学院教学团队中4名教师获浙江省高职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8名老师获浙江省高职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获得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

    

二、教学设施

学院教学设施先进,办学条件优越,建有技艺并举、虚实结合、示教一体、校企共建、开放共享为特色的国内一流的开放型工业设计中心,高分子复杂结构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浙江省“十三五”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浙江省“十三五”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传统陶艺手工艺实训基地、智慧教室等拥有与教学相匹配各类先进设备的实训基地,基地与各行各业开展技术交流,学院与发展前景良好、有社会影响力的企业建设了校外实习基地,开辟了学生实习与就业良好渠道,实现了专业训练与就业工作的良性循环。 

 

三、教科研成果

近年来学院取得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库子项目5项、省级课程思政基层组织1个、课程2门、教改课题1项,取得国家专业教学标准研制组长单位3项、教学科研项目获得省部级立项20余项,入选了“十四五”重点教材建设项目1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7个,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厅级30余项,公开发表教科研论文数100余篇。教育部、省部委领导、国内外高校考察团、3D打印企业等来校交流102批次,技术交流人员达3200人次,开展科研项目攻关百余项,发明10余项,相关科研成果帮助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创收超1亿元。  

四、竞赛获奖

学院在学科交叉、以赛促学、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其中“以个性化与工程实现为特色的多途径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科研项目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全国数字艺术设计技能竞赛、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产品造型设计竞赛、多媒体设计竞赛、大学生艺术展演、创新创业竞赛等项目上累计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百余项,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浙江省多媒体设计大赛更是连续多届获一等奖数量居全省同类学校前列。 

五、社会影响

学院现为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服务型制造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产品设计专委会,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科技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国家文化大数据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常务理事单位。

学院立足“个性发展、多元推进”、“技术+艺术”的创新实践人才培养,我院与行业知名企业杭州奥盛仪器有限公司、杭州东世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杭钢炽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喜马拉雅集团科技有限公司、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圣奥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浙江杰凯拉链有限公司等开展校企合作,与衢州市衢江区、淳安县威坪镇、兰溪市黄店镇等地开展校地合作,设立“杭州奥盛助学金”、“杭州东世科技定向班助学金”等,同时组建现代学徒制东世创新定向班、圣奥班等,实施订单化、项目化教学,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学院与500多家中小型企业进行毕设项目合作,课题涵盖综合文创类、创意家具类、智能产品类、医疗仪器类、品牌推广创意类、3D打印产品创新设计类、影视动画类等,设计的成果在企业进行了转化,学生的培养质量得到企业高度认可。

六、优秀校友

2017年我院艺术设计专业五名同学代表浙江省艺术类高校学生代表赴澳大利亚珀斯参加中澳文化交流年活动。毕家盛同学作为全国8名分享团成员之一参加了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走进新疆6所职业院校分享了自己的青春励志故事,林星同学荣获国家奖学金特别奖,工业设计专业姚肖焕同学入围首届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提名奖,产品造型设计专业米岚同学获得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百强创业人物”称号,动漫专业邵黎等同学多次荣获省部级大学生书法、篆刻竞赛一等奖。工业设计专业11届毕业生王潘红、唐世根等多名同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开设工业设计公司,年产值均达5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