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行且知|创意设计学院“专升本”上岸学子经验分享——艺术类
发布时间: 2022-06-09       访问次数: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近日,2022年专升本考试成绩已出炉,创意设计学子捷报频传。据悉,此次考试我院共有211名学子报名,119名学子上线。据此,创意设计学院特地邀请了优秀学生代表进行“专升本”经验分享。


工业设计1904班 苑小佳

心得分享:

1.语文方面:

语文着重在于每日的有计划有目标有方向的复习。反复背诵,反复复习,平时积累,做好总结,卷面整齐,审题认真。在平常的复习中也发现了很好的一些小技巧,接下来细分一下给出一些个人的建议。

(1)文言文和诗歌鉴赏方面,可以利用理念考点的不变性做文章。很多考点都是类似的,不过在意向和诗下注释这方面很重要,需要重视。

(2)文常和大作文一定要注意平常的积累,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以积累为地基方可建立完整的知识框架,也在面对各个变量前保持最好的状态,以不变方可应万变。

(3)小作文方面是有技巧可以利用的,保持良好的总结习惯以及整齐的书写是能有一定的加成作用的。

(4)最后在整体卷面方面,一定要重视整洁性,有道是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平常严格的自我约束才能让你在紧张的考试环境下保持最好的水平发挥。

2.英语方面:

作为语言类学科,它和语文一样,积累是最基础的。英语的基础便是充实的单词量,完整的语法知识,加上良好的阅读技巧以及巧妙的做题方法。

(1)首先在单词积累方面,不能盲目的去背诵单词,要具有针对性。可以选择在做题的同时背诵题面上不了解的单词。这样不仅能更快的适应考试也能加强记忆,通顺语感。

(2)阅读理解和完型填空方面就是总结,总结,还是总结。完型填空一定要积累固定搭配。阅读理解要做到通读全文,才能稳定正确率。

(3)英译汉和汉译英一定要认真,特别是时态和语法考点方面,极其容易出现误判。在平常做题时就要做到不骄不躁,找寻规律,把握技巧,只有当你彻底理解的时候才能把握得分机会,这样也可以节省大量的题海战术所耗费的时间了。历年考点方面基本考的也就是虚拟语气,倒装句,固定搭配等等。可以有针对性的去复习,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4)在英语作文方面,个人建议不推荐模板作文。虽然使用模板能够保持15+,但是上限来讲,不使用模板可以达到20+。平时在积累词汇量的时候可以注意一些词伙,积累的多了就能在写的时候如鱼得水,也能尽量的避免模板作文了。

最后,我认为自己考的并不好,分数比预想的低一些。但正是我这样的亲身经历,能让大家避免走弯路,真挚的希望大家可以注意一下这些点,也希望我的这些建议能给大家带来帮助,谢谢大家!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考上理想学校!


品牌1931班 朱蕙宁

心得分享:

大家都知道,统招专升本对于我们来说并不像高考那样有两次机会,可以择高录分,它有且仅有一次考试机会,并且也是在各类专升本中,唯一能拿到与本科生一样毕业证书的升本类型。因此,我们必然是要对这次考试引起重视。如何在学习过程中高效提分呢?

首先说一下我的情况,我高考英语和语文两科的分数均没超过100分。基础也算是薄弱的了;时间上我大概花了半年时间进行学习,但在此期间,我不仅完成了毕设、答辩还有毕业实习,大三下学期,其实是很忙的。因此,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尽早开始学!万事开头难!对于语文的学习,必须是先要把21篇必背篇目给背了,趁放假一定要一口气给他解决了,要不然后期要不停复盘和做考卷,根本没精力去背;第二重要的就是作文了,就如荀子说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定要多积累古诗名句,多看人民日报积累比较新比较典型的人物事迹!英语学习上,我没有什么发言权,但是我以前的英语更差,我找过一百种学习英语的方法,一百个人都会说要多背单词,以前我懒,认为这是歪理,后来,我每天背几十个单词,才发现,这是真理!真的比之前做对的题目多得多了。英语没什么其他的提分技巧,就是背单词,盲目的是做题,不如停下来,背背单词吧!

最后,我想说的是,关注的人都知道,不管专升本还是考研或者说其他的各种考试,这几年卷的越来越厉害。不仅是因为大家更注重学历了,也是因为疫情带来的行业不景气、裁员、难找工作。但是,我希望大家能砥砺前行,在完成大学学业的同时,也能卷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品牌1931班 曾真

   

   

心得分享:

专升本是大学里升上本科的一个好机会,每个人都应该牢牢抓住此次机会,弥补高考时的遗憾。专升本是否能成功,考上心仪的学校,我认为关键在于个人的主观能动性,自己是否真的想学,并且是主动想学,不怕苦不怕累去学。

近年来,专升本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每位同学们都应该更加努力学习,早点准备,早点打好基础。爸妈老师的逼迫在学习中没有用,只有自己主动想去学好才能取得一个让自己满意的成绩,机构和老师都是辅助,只有自己有心学,想改变自己命运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之中。作为艺术类的考生学习文科,语文需要认真去看书上的知识点,多刷题,将必背篇目牢牢记住很重要。巩固错题很关键,多做几组考卷,概括题型,总结错题,你会发现在选择题和填空题中提分会很快。英语最重要的就是背单词,有一定的词汇量,语法要理解透彻,特别是倒装句,虚拟语气这两类。好好把握这大学最后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虽然会很辛苦,但是每天一定要要求自己早起,保证每天定量充足的学习时间,保证效率,让自己变得自律。

以后回想往事的时候,你一定会感谢曾经努力过的自己。抓住此次机会,好好珍惜此次机会。


工设1901班 斯吉丽

心得分享:

1、文化常识部分:我建议大家每天尽可能抽时间翻看教材,主要是翻看重点文章,以及它的写作背景和课后注解,这几年的真题中对文常的考察90%来自考纲规定的必读篇目,剩下10%大概率是历年真题的冷门文常的衍生,所以课内必读篇目的学习十分重要,每个细节都要注意到,如作者字号,其他代表作,选自哪里等细节知识点要吃透,我不建议花大量时间去背那些冷门的文化常识。

2、应用文和作文方面:a、应用文是一种比较客观的文章写作,后期大家掌握好它基础知识和它的规范写作格式后,是很好得分的,但是有几种文种需要大家平时多看看它的语言表达,尽可能背一些套话,这几种文种是:通报、决定、答谢词、欢迎词、欢送词、感谢信、求职信。b、作文方面,语文答题一定要注意字迹端正清晰,尤其在作文方面,卷面分非常重要,专升本作文几乎不限写作类型,字数为600字,如果你不是写作大佬,那么议论文是最能保证拿到基础作文分的类型,所以建议学弟学妹可以开始积累素材,每天利用空闲时间看看名人小故事,还有时间的话,一两周写一篇作文练练,我平时会用纸条app和夸克app里面夸克学习里面的作文板块,大家有兴趣可以下载看看。

英语方面:

1单词!单词!单词!单词多重要我就不多说了。3000+的考纲词汇你不一定要全会拼写,但是你一定要能记得它最基本的中文意思,然后是高频词汇需要会拼会写,最后真题词汇的多种词性多种释义要重点关注。

2语法:建议大家尽可能的多回顾语法,对句子理解很有帮助,不要觉得似乎考不了多少语法就不重视它,尤其是基础好的同学一定要花时间多看看。

3作文:不用过早准备,考前两到三个月可以开始准备,但是字迹潦草的同学建议买本衡水字帖练字,卷面依旧很重要,作文模板加好词好句一般培训机构都会发的,自学的同学也可以上网查查,也可以参考真题作文范文自己总结,效果更佳。

4其他题型需要在自己的大量练习中发现一些技巧,尤其是阅读理解,每个人情况不同,我很难给出实际的建议,有一点建议:当你不确定的时候,请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

最后,在后期模拟测试的阶段,强烈建议大家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使得分最大化的答题顺序,保证自己熟练掌握的知识点都能得分,保证在两个半小时内试卷都能做完,并大致检查一遍。以下是我当时的答题顺序,大家可以参考并根据自己情况调整:

语文:选择填空→应用文、作文(注意列提纲)→古诗、文言文、现代文、说明文鉴赏→改错和下定义(再难的下定义也不要花超过5分钟的时间)

英语:作文(注意打草稿)→阅读部分(注意填涂)→翻译部分→完型(注意填涂)

煎和熬都是变美味的方法,加油也是,最后愿学弟学妹们都能成功上岸,一往无前!

 

工业设计1901班 付连军

心得分享:

首先,无论升本战线长短如何(当然笨鸟先飞我觉得适合所有人),总体学习应遵循“节奏”,即如乐曲节奏有韵律,有节拍,根据个人情况每天安排适当学习时间,保持感觉,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若是如此便断了学习节奏,拖延学习进度,轻者急躁焦虑,重者跟不上节拍,丧失信心,打退堂鼓。

聚焦到英语,语文两门学科。英语,最重要的是单词,单词不应急于求成,不要幻想两三遍,或是四五遍便能记住,记忆单词要根据单词发音记忆并注意该单词的派生词和词语例句应用,这样有利于加强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能力。若是时间充足,推荐尝试并用词根词缀的方法记忆。当能熟记大量单词并随着词汇量的扩大,便是拥有了“瓦”,而语法则是使用“瓦”的技法来建造房子,即写句子,写段落。语法学习应了解掌握底层逻辑和原理。过了单词和语法两大关,英语学习算是没有太大障碍,再加上词组的积累和作文的练习,英语高分是手到擒来。再是语文,前40分由20分的选择题和20分的填空题组成,此部分为文学常识部分,通过背诵记忆便能得分,但背诵数量庞大背诵点繁杂,要有恒心和节奏。之后的古诗文、现代文等可以通过练习后观察题干和答案寻找答题技巧和方式。再是公文写作,通过学习公文用语和格式等,拿分简单。最后的作文,应注重日常阅读和相应素材的积累,再加上作文结构优化和段落连贯,拿中分及以上也较容易。

路漫漫其修远兮,希望你们上下求索,考上理想学校并不断学习。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考试失利,但拥有一技之长,同样能实现个人价值,创造社会价值。